温馨提醒:院校平行志愿填报应避免的四个认识误区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5-06-29 15:10:49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文史、理工类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体育类本科批均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所谓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是指根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允许考生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顺序的院校志愿,录取时按考生的投档分位次从高到低顺序,由计算机自动依次检索每一个考生填报的A、B、C、D……等若干个“平行志愿”,如果考生符合A志愿投档条件,则投档A院校;如果不符合A志愿投档条件,则随即检索其B志愿……,依此类推,直到该考生被投档或被确认不满足所有志愿的投档条件而不能投档。接着对下一个位次的考生进行检索投档,直到本轮次参加填报志愿的最低位次考生检索投档完毕。
我省从2009年开始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从实践情况看,相比传统梯度志愿投档模式,这个投档模式能有效缓解考生填报志愿的压力,增加考生的投档机会,减少考生的志愿填报风险,但是,并不等于填报志愿风险已经没有了,考生和家长可以不讲方式方法、随意填报志愿。下面,特别将填报院校平行志愿时常见的认识误区列出,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避免,并认真、正确、科学地填报志愿,以增加自己的投档和录取机会。
误区一: A、B、C、D……等各个院校志愿是“平等志愿”,没有顺序的,如果考生所报各个院校投档条件都满足时,计算机会将考生档案投到考生最理想的一所院校。
解读: 省招委会规定,考生所报各个院校志愿虽是“平行”的,但是“有顺序排列的”。录取时,计算机是根据考生所填报的院校志愿,严格按照从“A志愿”到“B志愿”、“C志愿”、“D志愿”……的顺序自动进行检索投档。因此,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根据自己的意愿,将更理想的更满意的院校志愿放在前面,将相对不理想的依次放在后面。这样,考生如果符合多所院校的投档条件时,才能够确保自己被投档到其中最理想的一所院校。
误区二:考生投档到A志愿后,如果被A院校退档,计算机会立即把考生档案再投档B志愿;被B校退档,会再投档C志愿……,依此类推,直至考生所填报的最后一个志愿。
解读:录取工作是按批次分轮次(即常规志愿、第一次征求志愿、第二次征求志愿等轮次)。我省各批次每个轮次院校平行志愿投档均采取一次投档、同时录取的原则,所有考生档案都由计算机自动一次性检索投档,然后由所有高校同时进行审录;其后,本轮次将不再投档。也就是说,每个轮次的院校平行志愿投档,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当他被高校退档后,就不能被再次投档到其它志愿的院校,而只能参加下一轮次征求志愿填报或参加下一批次的录取。
误区三:录取时,考生档案会被同时投到考生所填报的A、B、C、D……等各个志愿的院校,考生可能同时被多所院校录取;然后,考生可以从中选择一所高校就读。
解读: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只能“一档一投”,即每个投档轮次一个考生只能投档到一所院校,不能投档到两所或多所院校,更不会出现一个考生同时被两所或多所院校正式录取的情况。
误区四: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后,考生填报志愿没有风险。
解读: 在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仍然存在考生不能被投档或考生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一方面,是不能投档的风险。如果考生填报的所有院校的最低投档分位次都高于考生的投档分位次,考生不能被投档。因此,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对自己高考成绩要合理定位,切莫定位过高,同时各院校志愿之间要保持一定的梯度。另一方面,是考生投档后被高校退档的风险。具体有几个情况:(1)部属高校和省外院校确定的正式投档比例可能高于招生计划的100%(一般不高于105%),低分考生正常落选;(2)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之间没有合理梯度并且不填服从专业调剂,而高考成绩又低于所报各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最低位次)而被退档;(3)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或单科成绩不符合院校招生章程规定而被退档。

校园文化